close


忙碌之虞 抽空看展覽
是精神上的調劑
也讓心靈變得充實了...


回想過去最後一次看展
是暑期的"安徒生童話展"
當時的我還童真得 像孩子般的玩耍

3個多月之後
故宮博物院 設大英博物館珍藏展之"古希臘人體之美"
導覽員由地緣關係帶我們進入希臘的世界
再經由眾神的故事 窺探希臘神界
我用截然不同的心境
去觀察 去體會
思考古希臘那所謂的"神化世界"


希臘神話 總是浪漫多情而遙遠
羅馬帝國 總是現實殘酷又貼近
讓我想到歐洲的法國與德國
一河之隔 兩國文化大不同

印象中的神界
無處不是歡樂 充滿著大愛
應是大同世界的進化
但希臘的神界
無處不是荒淫奢華 充滿著鬥爭
應是皇宮貴族的昇華版
那樣令人不願多發一語

古世紀和新世紀的差別
我想除了是時間的先後
其他的 未必會差現代一大截 甚至更甚現代
就像埃及的古文明
金字塔的秘密 與令人驚嘆建築技術
中國的中醫技術 也被世人流傳至今
還有那些科學探究
上至天文 下至地理
太多太多 ......

在這次展中
除了希臘的文化與眾神故事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 是"雕塑"
那種"力與美"的展現 



「擲鐵餅者」捕捉運動員投擲的瞬間 
肌肉的與體內管線的抽動 
表現的渾然天成
儘管青銅原著未能保留
但是 大理石的複製作品 
還是足以讓世人讚嘆古希臘藝術之美


很多我們所謂現代的流行
並非是後人所發明
像是今年流行的羅馬鞋 在展中古希臘的時代就已有了
我們也指示仿效前人而已

人體的姿勢 體態
往往能夠彰顯線條之美
導覽口中的"S型" 
不只現代人喜歡 古希臘人早已發覺了
四肢的協調
手和腳的收與放
都表現著不同的美感




很意外的 我很符合今天的展覽
上衣的顏色 與羅馬鞋 
看著賣魚者辛苦的做生意
我也從錢包掏了$100 
向他交關一下



特別的事 要與特別的人共享
Susan & Vanessa
We had a good time toget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敏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